集塵設備-操作注意事項

2017-07-25

為了讓提高集塵設備的除塵效率並降低其操作成本,在操作袋濾式集塵設備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其中主要的注意事項如下:

1.操作溫度:

溫溼度的控制是袋濾式集塵設備最主要操作因素之一,溫度過會導致濾袋的急速老化甚至是脆化,而溫度若低於露點/酸露點,則可能造成集塵設備內出現水滴/酸,進一步導致濾袋上的粉塵因結露而無法震落/濾袋或支架籠被酸侵蝕

 

2.清灰:

袋濾式集塵設備的一大特色就是有自動清灰系統,讓濾袋具有自我清潔的能力而大幅度降低操作成本,因此清灰設計、操作是否良好便直接的影響了袋濾式集塵設備的操作成本。清灰頻率過高、時間過久、壓力過大…等都會導致過度清灰,而提高濾袋穿孔的機率、降低濾袋的壽命,相反的若是清灰的頻率過低、時間不足或壓力太小…等都會導致清灰效果不良,使濾袋提早阻塞、吸引風力不足、耗能增加…等問題。

 

3.壓差:

壓差的數值是最簡單且直接能觀察出袋濾式集塵設備是否正常運作的參數,台灣現有的環保法規明文規定使用袋濾式集塵設備時必須安裝差壓表,其用意與汽車所安裝的胎壓偵測計類似,都是為了在問題發生時提早發現,避免問題嚴重性的擴大。在袋濾式集塵設備設計時,就應計算出壓差的正常區間,實際操作時差壓若是落於這個區間,就可以概略的判斷出目前一切正常。若是壓差過高,很有可能是濾袋已有堵塞的現象(可能造成濾袋堵塞的原因很多,在此先略過不談);相反的若是壓差過低,主要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濾袋的破損、風車的故障…等因素。

 

4.開機/停機:

建議在每次開機/停機前應該要有適當的暖機/冷機/清灰等動作,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避免水滴的凝結、濾袋穿孔…等問題的發生。

 

5.安裝/拆除:

正確的安裝濾袋以及拆除濾袋可以確保濾袋不會在操作的過程中發生如濾袋掉落、粉塵穿透、被鐵鏽刮破…等千奇百怪的問題,但安裝/拆除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不計其數,在此無法一一詳談。(小松環保的濾袋安裝/拆除人員為100%台灣老師傅,大多具有10年以上的濾袋安裝/拆除經驗,在安裝/拆除濾袋的工作上具有完整的SOP流程,即使是千條以上的濾袋只要工廠的條件不是太嚴苛,也大多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拆除、清理、安裝…等工作)

 

 

 

 

更多詳細資訊歡迎來信或致電小松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TEL:04-22585882

MAIL:shiau.sung@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