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式油煙處理機的原理/優缺點

2016-12-21

洗式油煙處理機一般又稱為濕式洗滌塔,其主要原理為利用水與油滴/臭味物質的接觸來將油滴/臭味物質收集於水中。有效的水洗式油煙處理機主要可分為有兩種:

1. 噴霧式洗滌塔:利用許多噴嘴噴灑出大量的水霧,以增加水與油滴/臭味物質接觸的面積。噴霧式洗滌塔的處理效率較填充式洗滌塔為低,且體積較為龐大

2. 填充式洗滌塔:利用洗滌塔內的填充材料來增加水與油滴/臭味物質接觸的面積。填充式洗滌塔的壓損較噴霧式洗滌塔大,因此需要裝設較高馬力的風機,也因此容易導致噪音問題的發生

設計良好的水洗式油煙處理機對於油煙微粒與異味都有相當不錯的處理效率,然而要達到良好的處理效率,所需要付出的代價為龐大的體積(噴霧式)/巨大的壓損(填充式)

水洗式油煙處理機的另一主要問題為白煙問題,雖然水洗式油煙處理機所產生的白煙主要成分為水氣以及少量的化學添加劑,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不大,然而一般的住戶與鄰居並不一定能了解/認同此一事實,因為看到白煙而向環保局逕行舉發的案例也不在少數。